“世界首善”颁证方与陈光标,谁在作假?

澎湃新闻记者 鲁勋 实习生 王震宇

2014-07-13 07:44 来源:澎湃新闻

字号
7月9日上午陈光标发表的长微博中配发了“中国全球合作基金会”向其颁发“世界首善”证书的现场照片,以证清白。

       因“世界首善”假证书曝光,陈光标与向其颁发证书的“中国全球合作基金会”开始各发声明“互掐”。
       美国时间7月8日,中国全球合作基金会(China Foundation for Global Partnership)在其“官网”发布声明,称证书是由陈光标自己提供的,该组织已事先告知“不从任何方面代表联合国”。
       9日上午,陈光标通过微信向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发来其对此回应的声明,称被对方反咬一口,并声明如果此证书由标哥本人提供,愿意赔偿100万美元,并在纽约时报登道歉广告。
       陈光标还披露了与该基金会“执行董事”周璐璐的微信对话截屏,“力证”对方自称“联合国的”,并索要3万美元赞助。对话截屏显示,对方提及可带一位“联合国领导”来活动现场。
       陈光标称,将对该基金会以及周璐璐提起法律诉讼,并将适时公布其他证据。
基金会称证书由陈光标自己提供
       6月25日,陈光标在美国纽约中央公园船屋宴请流浪汉,并宣布获得“世界首善”称号。
       在数十家媒体的见证下,一位来自于中国全球合作基金会(China Foundation for Global Partnership)的主席唐纳修(Patrick Donohue)向其颁发了该证书。
       证书用中英文写道:“联合国授予中国道德模范中国首善陈光标先生为世界和平形象大使及世界首善荣誉称号。”
       其中,“联合国”字体均为最大,且居中,备受瞩目。
       但可疑的是,该证书所写联合国的英文为United Nation。
       在澎湃新闻多篇报道引发关注之后,联合国官方微博也于7月7日发布回应,称联合国英文为United Nations,而非United Nation,揭露该证书作假。
       澎湃新闻多方查证发现,暂无证据显示该基金会为联合国官方机构,其“官网”更是疑点重重,既无该机构的注册信息与成员架构,也无相关联系方式。联合国非政府组织官网公布的为联合国服务的非政府组织中,也没有CFGP的踪影。
       陈光标向澎湃新闻独家透露,该基金会执行董事周璐璐主动找其“授予称号”,且索要了3万美元“赞助费”,并声称自己“可能是受骗了”。
       随后,“中国全球合作基金会”这家原本名不见经传的神秘机构引发广泛关注。
       美国时间7月8日,该基金会在网站发布声明为自己辩解,称证书由陈光标自己提供,并暗指陈光标对证书内容中冒充联合国颁奖“知情”,系其授意颁发。
       该声明称,其向陈光标提供的基金会介绍手册和名片,上面标注该基金会不从任何方面代表联合国。
       基金会认为这张由陈光标提供的证书上内容有误导,并再次告诉陈光标该基金会不能代表联合国,而只能代表基金会本身为他颁奖。
       对于陈光标捐给基金会3万美元,该机构表示感谢。
 “官网”删除相关人员简介和图片
       可疑的是,该机构已于当天删除其“官网”上主席团成员的资料和所有图片,以及在Facebook的账号。
       此前该基金会网站公布的有关资料中,唐纳修为“Chairman”,周璐璐为“Board Member”(某视频中的头衔为“Managing Partner执行董事”,但相关英文简介中同样出现拼写及语法错误。
       而其颁发给陈光标的证书上用英文写着该机构名称,下边注有一行小字“在联合国支持下(in support of + 联合国图标)”。
       据人民网9日报道,唐纳修在网上的自我介绍说是瑞士银行的高级副总裁,基金会应该是他的兼职。人民网记者打通了他在纽约的电话,但他说不接受媒体采访。在网上找到一个周露露(周璐璐)的电话号码,但拨打多次没人接听。
       澎湃新闻此前搜索到唐纳修的linkin,其个人档案中的信息标注为该基金会主席。
       尽管该基金的声明称,该机构介绍手册和名片上面标注了“不从任何方面代表联合国”。
       但实际上,陈光标向澎湃新闻展示了周璐璐提供的履历,其中似乎一直试图营造其与联合国关系密切,可以请到多名联合国高层官员参加其举办的活动。
       该履历中,关于该基金会的表述是一个非盈利组织,专注于为成功的中国企业提供一个平台,来集合他们的资金和力量,来解决中国和世界面临的问题,推动中国力量和联合国密切合作,解决世界问题的组织和平台。
       周璐璐同样身兼Friendship Across Frontie总裁,主要针对中国人或中国企业,多以与联合国合作的名义举办活动,“为中美之间商业合作和商业发展机会提供平台”。
       据人民网报道,一位熟悉内情的人士告知,有不少华人,专门打着联合国的旗号举办各种展览、推广活动,针对的都是中国人。而这其中,一些联合国官员和国家驻外外交官起到了不光彩的作用。他们明知有诈,却在拿了钱的情况下,配合表演。
陈光标公开披露被索要3万美元
       7月9日上午,陈光标通过微信向澎湃新闻发来对此的回应,并在其新浪微博发布声明——“联合国”骗子终于暴露,败类不除不足以平民愤。
       “如此证书由标哥本人提供,愿意赔偿100万美元,并在纽约时报登道歉广告,希望有意者下载保留,以此为据。”陈光标在声明中发下“重誓”,似乎对此十分有把握。
       “所谓的‘中国全球合作基金会’竟敢当着世界媒体行骗,给中国人丢脸,不仅向我颁发假证书,索要赞助费,现在还反咬一口说证书是由我提供的,骗子行径暴露无遗!”陈光标表示,“假如我真的提供了证书,我承诺将拿出100万美元作为赔偿,并且在《纽约时报》向全体华人乃至全世界人民道歉。反问一下,如果我要求你们写上‘授予陈光标联合国秘书长称号’,你们基金会主席也会颁发吗?”
       “这个基金会连标哥这样的名人都敢骗,不知道还欺骗坑害了多少中国同胞?”陈光标对此发表声明称,为清除败类,将对“中国全球合作基金会”和自称“联合国的璐璐”的华人提起法律诉讼。有关的更多证据,也会视情况公布。
       在声明中,陈光标同时还公布了举报邮箱,欢迎广大华人华侨向其提供线索和证据。
       陈光标向澎湃新闻表示,在觉察可能受骗之后,他曾多次在微信呼叫周璐璐,但均无回应。
       陈光标事后回忆,在活动前一天,即6月24号,也就是颁奖的前一天,周璐璐才通过一个陌生的留学生志愿者主动找到他认识。
       “我还问了一句,你是不是属于联合国的,属于挂靠的联合国的。她说我是我们联合国全球发展基金会的。”陈光标透露,“她说我们看到的你是中国首善、亚洲首善的报道,你做的事情引领了很多的富豪们做慈善,这个榜样的作用很大。我们准备考虑授你为世界首善的荣誉称号,及世界和平使者。我说那好啊。”
       在澎湃新闻此前采访过程中,陈光标也一直强调,该证书由“联合国全球发展基金会”向其颁发。
       经澎湃新闻提醒,他才发现该组织名称实际上是“中国全球合作基金会”。
       陈光标承认,当时周璐璐并没有提供证件,只有一份履历简介,但当时自己比较忙,没有时间去核实其真实身份。
       “我说那你能不能在见中外媒体的会上给我颁发,她说可以。那我心说应该不是假的,要是假的她不敢上来讲话和颁发。”陈光标表示。
       9日,陈光标在发表声明之际,也公布了与周璐璐的部分微信聊天记录截屏,披露其自称“联合国”颁奖,并索要3万美元的细节。
       聊天记录显示,周璐璐自称“联合国的璐璐”,已于6月23日在中央公园与陈光标见面,希望6月24日可以与陈光标见面详谈“颁奖和联合国事宜”。
       似乎为了印证的“联合国”身份,6月24日的微信内容显示,周璐璐表示当天下午3点到5点在联合国法律部开会。
       6月24日晚间,周璐璐又给陈光标发来微信:“我们主席说赞助需要3万美元,并邀请您正式加入我们的委员会。如可以,请尽快告诉我,我们还会待(带)另一位联合国领导来 Michael Macaluso先生。如不行,我们在此祝您活动圆满成功,后悔(会)有期!请尽快回复我好安排,谢谢!”
       该聊天记录中,陈光标的回复仅显示为一段语音,无法得知内容。
       有意思的是,与“世界首善”证书等行文中英文拼写错误类似的是,该聊天记录中,“周璐璐”的中文同样错别字连天,不少网友也称该骗局低下而拙劣,但陈光标居然会上当受骗。 
责任编辑:陈良飞澎湃新闻报料:4009-20-4009   澎湃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关键词 >>
热追问

继续阅读

评论(6)

热新闻

澎湃新闻APP下载

客户端下载

热话题

热门推荐

关于澎湃 在澎湃工作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澎湃广告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