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交危机”风暴眼中的半岛电视台:关闭与否未来几周很关键

澎湃新闻记者 辛恩波

2017-06-11 13:46 来源:澎湃新闻

字号
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演播室。视觉中国 资料
眼下卡塔尔与沙特等国之间的断交风波,让以对阿拉伯世界具有争议报道著称的卡塔尔半岛电视台(Al-Jazeera)站到了危机的风口浪尖。
半岛电视台建立了关于冲突视角(报道)的值得注意的全球品牌。一些人将其视为独立新闻的声音,另一些人则坚定地认为它是一个存在问题的破坏者。”多年研究半岛电视台的加拿大西蒙菲莎大学全球传播助理教授阿代尔·伊斯坎达尔(Adel Iskandar)对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说。
6月5日,巴林、沙特、埃及、阿联酋等国先后宣布与卡塔尔断交,指责其煽动舆论、支持极端组织和恐怖组织、威胁地区安全与稳定。所谓“煽动舆论”,直指半岛电视台。沙特等国谴责卡塔尔花费巨资利用半岛电视台攻击他们,干涉其国内事务。
断交事件升级后,沙特收回半岛了电视台在沙特的运营权,并将电视台工作人员驱逐出沙特。约旦也关闭了半岛电视台位于安曼的办公室。在此之前,5月24日沙特和阿联酋已经屏蔽了包括半岛电视台在内的卡塔尔媒体。而在沙特等国起草的与卡塔尔复交的条件清单中,也包括限制半岛电视台的要求。
在卡塔尔面临的这场前所未有的外交危机中,这个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重要媒体能否幸存下来,成了最大的悬念之一。
据美联社6月9日报道,卡塔尔外交大臣阿勒萨尼在接受其采访时表示,多哈不打算同任何人讨论半岛电视台的未来,此话题是卡塔尔内部事务。
“敏感阶段……应当保持冷静和清醒”
虽然身处外交危机的风暴眼,但在最初阶段半岛电视台却并未立即激烈回击,而是表现出了出人意料的平静,它一如往常,更新着一条条的新闻。
不过,它并非没有意识到自己所面临的严峻挑战。事发后,半岛电视台在给员工们发出的一封内部邮件中写道,“值此敏感阶段,位于连续突发热点事件的中心,半岛电视台将以崇高的敬业精神持续关注这一系列事件……我们应当保持冷静和清醒。”一位消息人士给澎湃新闻展现了这封信的内容。
直到卡塔尔外交部发表声明说,“卡塔尔面临着一场谎言和捏造事实的运动,为的是将卡塔尔置于监护之下”,半岛电视台开始公开讨论这个话题。
“这不是沙特当局第一次对半岛电视台做出这样的限制行动……我们坚定地相信这些是不公正的措施,”半岛电视台在一份声明中说。
半岛电视台执行经理Mostefa Souag出面坚决否认利用报道干涉他国事务,“如果我们请的嘉宾反对某个政府,这就意味着我们干涉这国家的事?不。”
6月8日,半岛电视台在其英文网站发表的一篇文章中也表达了自己的不满,它借非政府媒体组织的话指责沙特将半岛电台作为攻击对象的做法,称自己是“针对卡塔尔的外交攻势的间接受害者”,沙特等国“关闭半岛电视台的办公室是一个政治决定”。
就在同时,半岛电视台还报道称,其官方网站正在遭到“系统和持续的黑客攻击”。
与卡塔尔断交的许多国家的媒体认为,卡塔尔为了安抚愤怒的海湾邻国,可能会关闭这家在阿拉伯世界独一无二的媒体。
不过尽管在这些地方工作的半岛电视台员工因为这件事感到困扰,但他们却都相信半岛电视台能够在这场严重的外交危机中幸存下来。
“每个人都对(紧张)升级感到很震惊,但是没有人认为电视台会关掉,”一名半岛电视台英文频道记者说,“这是卡塔尔不会放弃的。”
就在6月9日,美联社刊发对卡塔尔外交大臣阿勒萨尼的采访,他表示该国没办法让半岛电视台“静音”,因为其影响已经到达全球100个国家、3亿多的家庭用户。
独立媒体形象诞生,10年来争议不断
9·11恐怖袭击事件让让半岛电视台声名鹊起,曾被誉为“中东CNN”。当时,其独家播出本·拉登等基地组织领导人不加剪裁的录像声明,使得这家总部设在卡塔尔的电视台成为全球最受关注的阿拉伯语电视台。
2013年是半岛电视台大力扩张美国市场的一年,雇佣数百名美国记者,赢得多项新闻大奖。不过,与此同时,半岛电视台美洲台新闻中充斥“偏向性”、“性别主义”的问题也时有发生,其一名CEO被指植入“恐怖文化”也让半岛电视台声誉受损。2016年,其美洲台关停,原因是收视率低、广告量不足。
美联社9日刊文称,半岛电视台的更大问题可能自创立之初便埋下了隐患。
“半岛电视台的独特性在于,它是以独立于任何地区或国家政治影响的独立媒体形象出现在中东的第一家24小时全新闻频道,”加拿大西蒙菲莎大学全球传播助理教授伊斯坎达尔教授说。
半岛电视台创台的格言是“观点和其他观点”,常常在节目中讨论其他阿拉伯电视台从未涉及的禁忌话题,并敢于播出阿拉伯世界激进人物的观点和声音,这激发了许多阿拉伯国家政府的不满和愤怒。
批评者进一步认为,半岛电视台在过去的10年里悄然变化,作为卡塔尔外交政策的工具之一,助长着伊斯兰政治运动,譬如在“穆斯林兄弟会”问题上。2013年,身为“穆斯林兄弟会”成员的埃及前总统穆尔西在军人夺权中下台,半岛电视台当时选择对“穆斯林兄弟会”和穆尔西持予以支持,坚持将穆尔西的下台称之为“政变”,令埃及当局极为不满。埃及当局指责半岛电视台"充当穆兄会喉舌",并关闭了半岛电视台英语频道位于开罗的办公室,驱逐了其3名记者。
伊斯坎达尔教授认为,随着卡塔尔慢慢成为地区和全球政治中的重要参与者,半岛电视台变得越来越缺少独立性,而是更加配合卡塔尔的政治。
上世纪末,在卡塔尔前埃米尔谢赫哈马德·本·哈利法·阿勒萨尼的领导下,该国决意在国际舞台上扮演更重要的角色,逐渐改变外交政策。在此方针指导下,卡塔尔积极介入地区事务,在各种冲突中充当调停者的角色,开始同各方保持联系,包括与哈马斯、以色列、伊朗和美国。半岛电视台的应运而生也是在这一背景之下。
伊斯坎达尔按照编辑风格的差异将半岛电视台的转变定格在2012年。“1996年到2012年,半岛电视台被认为是诚实和专业的电视台,公众利益是其最优先选项,”他告诉澎湃新闻说,“自2012年以来,随着伊斯兰政治力量在中东地区的上升……半岛电视台变成了卡塔尔外交政策的工具。”
不过近年来,随着卡塔尔现任埃米尔(元首)塔米姆·本·哈马德·阿勒萨尼逐渐缓和其外交政策,半岛电视台的报道也发生了微妙的转变。尽管沙特对半岛电视台的报道仍然十分不满,但有西方媒体的报道就指出,实际上自2014年两国恢复邦交后,半岛电视台对沙特王室的批评就已经急剧减少。
关闭与否背后的角力,沙特或施加更大压力
在眼下这场危机中,半岛电视台小心地拿捏着自身的立场。
路透社观察发现,半岛电视台此番并没有把报道的注意力放在沙特等国的断交声明和评论上,而是聚焦在美国、土耳其外长以及伊朗总统顾问身上,而这些国家都敦促对话解决这场危机。
此外,半岛电视台后来又将关注焦点放在美国和俄罗斯的声明上——“特朗普希望缓和危机”的表态在半岛电视台播出了长达一小时之久,而沙特、阿联酋媒体则直接无视了特朗普的表态。
在那封内部邮件中,半岛电视台也告诫其员工,“通过陈述事实而不是令人厌恶的四处推广,以表明卡塔尔在一些事件上的基本立场”、“以科威特的分析观点为基础,同时借鉴其他阿拉伯国家与西方国家的评论,了解其立场和未来展望”。
这一报道态度也恰好与卡塔尔对待断交事件的态度一致,即不想让这场危机再扩大。尽管认为沙特等国的断交之举“毫无缘由”,但卡塔尔仍明确表示不会采取令危机升级行为。
阿联酋媒体《海湾新闻》援引一位评论家的话说,卡塔尔埃米尔最初的善意举动可能就是关闭半岛电视台,这可能在未来几个月发生。另一些分析人士也认为,即便半岛电视台没有被关闭,未来其报道也可能会受到严厉限制。
伊斯坎达尔教授认为,卡塔尔政府和这个电视台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屈服于压力,这意味着沙特等国可能会提高自己的要求,完全关闭这个半岛电视台。
据美联社6月9日报道,卡塔尔外交大臣阿勒萨尼谈及半岛电视台的未来时似乎态度坚决,“如果任何人认为可以对我们的内部事务强加点什么的话,这是不会发生的。我们是独立国家,主权独立。”他说。
“我们得等等看,这(关闭)是否会发生。”伊斯坎达尔教授说,“半岛电视台是继续如此乃至变得更有力量,还是完全关闭,接下来几天或者几周将至关重要。”
(感谢陈洋对本文提供的支持)
责任编辑:刘栋澎湃新闻报料:4009-20-4009   澎湃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关键词 >> 半岛电视台

继续阅读

评论(37)

热新闻

澎湃新闻APP下载

客户端下载

热话题

热门推荐

关于澎湃 在澎湃工作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澎湃广告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