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名国际编委抗议争议论文未撤稿而辞职,中国作者这样回应

澎湃新闻记者 王盈颖

2017-11-09 21:39 来源:澎湃新闻

字号
一本国际期刊的19位编委因不满其对一篇中国论文的处理结果而集体辞职。而论文作者认为,经过期刊独立评估而做出的“更正”处理已经表明,他们的研究具有原创性,而非请辞编委们所指控的“剽窃”。
当地时间11月7日,“撤稿观察”网站报道,斯普林格·自然出版集团旗下学术期刊《科学报告(Scientific Reports,最新影响因子为4.259)》的19位编委提出辞职,其中17位是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科研人员。“撤稿观察”创立于2010年,是一个自发的、追踪撤稿事件的博客。
19位编委集体“罢工”的原因是一篇2016年3月发表于《科学报告》的论文。该论文题为“Recombination spot identification Based on gapped k-mers”,阐述了用来鉴定DNA重组热点的技术,命名为SVM-gkm。三位作者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学院,通讯作者为该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刘滨。
刘滨也是《科学报告》的编委之一。但他的这篇论文上线后,引起了同是编委、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副教授Michael Beer的注意,并在2016年4月致信期刊,要求撤稿。
2014年,Beer在期刊《PLoS computational biology》发表过一篇论文,介绍了一种能鉴定DNA调控序列的算法,名为gkm-SVM。在Beer看来,刘滨团队的论文“大篇幅重述了”自己在2014年的研究成果,不具有原创性,涉嫌“剽窃”。
“我们是有原创工作的,期刊主编的回复应该是非常明确的了。”11月9日,刘滨对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说。据刘滨介绍,期刊在收到Beer的质疑之后,向刘滨了解过情况,随后期刊经过独立的评议,做出了“更正声明”而非“撤稿”的决定。
在给Beer的回信中,《科学报告》主编Richard White写道:“尽管这篇《科学报告》上的论文引用了你之前的工作,但论文作者在表述自己对算法的贡献时夸大了。他们应该更清晰地表述说,是在新的生物学问题上,应用了已有的方法论。论文中的不准确和歧义不应作为撤稿的依据,但我们会发布一个更正。”
2016年12月,刘滨团队的论文发表更正声明,修改摘要部分,表示论文研究是受到Beer于2014年刊发的研究成果启发,并在括号里写明了相关引用。此外,他们还更正了3处论文错误。
“当时主编联系我,是说我们没有恰当地引用他们(Beer)的工作,让我在摘要部分把有些词说得更加明确一些。”刘滨说:“要强调一点,之所以之前摘要没说得很清晰,是因为摘要加不了参考文献。”
“now reads”以上为此前的摘要版本,以下为更正过后的摘要。
但期刊的处理结果让Beer以及其他10多位就职于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编委“感到失望”,仍然要求期刊撤回稿件,否则将辞去编委一职。
本周一(11月6日),主编Richard White回复称,“已经重新审视这一评估,并和期刊编辑方针的负责人、自然科研集团诚信科研小组再次进行深入考量”,仍认为“撤稿是不必要的”。“这篇论文把现有技术应用到新的问题上,我们相信这是做出了原创性贡献。”White写道。
在收到回复后,11月7日,19位编委选择了辞职。
“主编的立场不存在偏向,因为我是编委,(他们也是)。主编的决定应该是一个客观公正的指标。”刘滨说:“相当于法官来做了裁判。”
责任编辑:李跃群澎湃新闻报料:4009-20-4009   澎湃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关键词 >> Scientific Reports,19位,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撤稿,辞职,编委,澎湃,澎湃新闻

相关推荐

评论(28)

热新闻

澎湃新闻APP下载

客户端下载

热话题

热门推荐

关于澎湃 在澎湃工作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澎湃广告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