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选 时事 经济 思想 生活 我的订阅
报料 登录 注册
热新闻

首页>舆论场

读报 | 纸媒集体炮轰“今日头条”,你吃肉我连汤都喝不到

澎湃记者 龙毅

2014-06-07 16:13 来自 舆论场
       “今日头条”,一场报纸与网络产品的战争。
       6月6日,《东南快报》封面第一条标题《媒体炮轰“今日头条”侵权》,其要闻和评论版用了两个整版版面报道此事。
       此前3天,宣称为数据挖掘的推荐引擎产品的“今日头条”获得1亿美元融资。红杉资本、新浪微博等皆参与投资。第二天便吸引媒体大量报道,《京华时报》还等追访其公司CEO张一鸣。
       不过短短2天,风向大变,包括追访其CEO在内的《京华时报》,批评风暴席卷而来。
       
       《东南快报》要闻版称《“今日头条”惹上大事了》,媒体炮轰该APP侵权,但该公司否认。
       事情起于前一天《新京报》发表的社论,称该APP“搬运的不仅是新闻,更是版权。”社论更发出谴责,“不能把别人的‘头条’抄袭成自己的‘头条’”。当日,《南方日报》也刊出相似评论。
       不过,随后 “今日头条”发声明否认侵权,称其app“与以往的工具和服务都不太相同,有些媒体朋友产生了误解。”
       针对这一事件,6月6日《东南快报》不仅全文转发了《新京报》前一天的社论,还专访了《新京报》特约评论员。这位特约评论员朱巍还兼有另一个头衔——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中心研究员朱巍。朱巍称, “今日头条”应当承担侵犯版权的责任,在法律上是没有争议。
       
       除了要闻整版报道此事,翻过几页报纸后,《东南快报》评论栏目再次整版评论此事。列出了“今日头条”对于否认侵权的回应,并大标题评论“声明漏洞百出”。 评论认为“今日头条”实为“洗稿”。
       版面中还采访了曾有8年记者经验的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展江,并呼吁“国内知识产权的法制环境有待优化”。
       
       在北京的《新京报》也没有停止炮轰。继前一天发表社论后,第二天又整版报道“今日头条否认侵权遭质疑”。评论中也与《东南快报》评论一样,采访了自媒体“小道消息”创始人冯大辉。
       版面中还报道了《广州日报》起诉“今日头条”的事件。文中不乏声讨之势,引述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总干事张洪波认为,今日头条已经涉嫌侵权,至少侵犯传统媒体、新闻记者以及给媒体供稿人等的权利。
       
       此前刚刚专访过“今日头条”CEO的《京华时报》也以几乎半版的体量,报道“今日头条”涉嫌侵权的事件。并采访法律专家,阐释关于此的争议。
       
       此外,《北京青年报》同样也报道了“今日头条”遭媒体起诉一事。
       报纸等传统媒体,已然拉开一场声讨网络“新闻搬运工”的风潮。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迅速发展,以印刷报纸为主传统媒体,在新闻传播时效上受到多方冲击,日子越来越不好过。守护自身的核心价值,更成为各传统媒体立命安身的重点。
       从各方报道看来,“今日头条”的崛起,正是动了传统媒体的核心奶酪,踩着传统媒体的头颅而向上攀爬。
       “今日头条”其实上线已久,也火热了不短的时间,但批评的风潮却起于该公司刚刚获得1亿美元融资之后。正如《东南快报》评论文章中所述,“(不侵权)基本就是扯淡,你吃肉我连汤都喝不到”。
       至此,今天读报看到的不止是“今日头条”,后面是一场传统媒体与新兴传媒之间的生存战争。
       有意思的是,宣称为“新闻搬运工”的“今日头条”,是否会将这场声势浩大的批评风潮“搬运”进其APP,展现给读者呢?
        
澎湃新闻报料:4009-20-4009
澎湃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关键词 >> 今日头条,读报,炮轰录入编辑:陈良飞
评论(2) 追问(9)
关于澎湃 在澎湃工作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澎湃广告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