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选 时事 经济 思想 生活 我的订阅
报料 登录 注册
热新闻

首页>舆论场

为“世界首善”证书掏了3万美元赞助费,陈光标被谁“骗了”

澎湃新闻记者 鲁勋 澎湃新闻美国特约记者 赵静

2014-07-09 13:36 来自 舆论场
        因为陈光标,中国全球合作基金会(China Foundation for Global Partnership)突然一夜之间跃入中国民众乃至全球民众的眼帘。
       6月25日,陈光标现身纽约中央公园船屋(Boathouse)免费宴请美国流浪汉。在宴会现场,一位来自于中国全球合作基金会(China Foundation for Global Partnership)的主席唐纳修(Patrick Donohue)向其颁发了“世界首善荣誉称号”证书。
       这份证书上方用英文写着该机构名称,下边有一行小字“在联合国支持下(in support of + 联合国图标)”。证书用中英文写道:“联合国授予中国道德模范中国首善陈光标先生为世界和平形象大使及世界首善荣誉称号。”
       值得注意的是,该证书上无论是中英文,“联合国”字体均为最大,且居中。
      
6月25日,中国全球合作基金会主席唐纳修向陈光标颁发的“世界首善”荣誉称号证书。该证书中,众所周知的联合国官方名称“United Nations”打成了“United Nation”。

       7月7日中午,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对陈光标专访中首次披露了该证书后,该基金会的真实面目,以及“联合国”授予陈光标“世界首善”证书的真伪再次引发广泛关注。 一个重要的细节很快引发网友的强烈质疑——该证书所写联合国的英文为“United Nation”,而众所周知的联合国官方名称应为“United Nations”。 
       澎湃新闻多方查证发现,目前并无证据显示该基金会为联合国官方机构,其“官网”更是疑点重重。
搜索引擎找到的“中国全球合作基金。该“官网”并无有关该机构的注册信息与成员架构,也没有任何有关其主席唐纳修的相关信息。

神秘的基金会
       在国内,使用搜索引擎查找“中国全球合作基金会”或“China Foundation for Global Partnership ”,能搜到的仅有其“官网”以及陈光标纽约宴请等一些零星报道。
       据其“官网”介绍,中国全球合作基金会(简称CFGP)系在联合国千年发展计划的伙伴合作目标倡议框架下建立,致力于最有效的让私营产业,尤其是中国的私营产业,与联合国千年发展计划建立紧密联系,目标就是促进企业与联合国之间的合作,鼓励中国企业提高在世界范围内的知名度,同时帮助联合国获得中国企业的捐赠。
       不过,该“官网”并无有关该机构的注册信息与成员架构,也没有任何有关其主席唐纳修(Patrick Donohue)的相关信息。
       网站中仅有近三年的年度会议和晚宴通知等,并列有一系列大学教授、联合国工作人员等演讲嘉宾名单。
       再用“Patrick Donohue”、“CFGP”等关键词搜索,除了澎湃新闻此前对陈光标专访的新闻外,还可以链接至唐纳修的linkin,其个人档案中的信息标注为该基金会主席。
       有意思的是,相关搜索还可以链接至该基金会2013年年度会议晚宴上,唐纳修与不同人的合影,不过没有标注其身份,且每张照片售价10美元。
       除此之外,目前没有任何关于该基金会主办或参与的活动报道。
       该基金会的“神秘之处”还在于,其“官网”中“联系我们”一栏,并没有任何联系方式,而是会点击出现网友自身信息的输入框,以及“我们会尽快联系您”的告示。
       尽管陈光标此前笃信,该基金会为联合国旗下组织,但实际情况却让他大跌眼镜。
       该基金会“官网”上,有一个联合国标志的友情链接,点击会跳转至“联合国伙伴关系办公室”,但对方网站上却没有任何与CFGP相关的内容。据搜狐网报道,在联合国非政府组织官网上有一个非政府组织的介绍,目前在联合国“挂了号”的全球非政府组织成员有3900个,为联合国服务的非政府组织有3.1万个,其中都没有CFGP的踪影。
       实际上,早在6月25日,陈光标在纽约公园船屋举行午宴,并宣布成为“世界首善”时,就有现场参与的人员产生疑问。
       署名“李大玖”的网友以现场参与者身份于6月26日发布新浪微博,对该基金会的真实身份、其与联合国的关系进行质疑——美国的这类基金会都会列明基金会创始人、主要委员、基金来源及使用情况名单,而这个基金会的官网上却什么都没有。
       该网友甚至猜测“或许标哥就是这个机构的创始人”。
       “李大玖”在博客中称,自己曾找为陈光标颁奖的“联合国代表”索要名片,但对方以没带为由拒绝,“不知道这位先生是根本就没有还是真的没带。”
 “执行董事索要了3万美元赞助”
       
陈光标出示的自称中国全球合作基金会执行董事周璐璐收据。收据中写道:“我收到陈光标先生30000美元,作为基金会捐款,作为发放世界和平使者和世界首善奖”,落款为“璐璐”。

       据陈光标讲述,6月24日,一位名为周璐璐的女士通过哥伦比亚大学的志愿者找到他。周向其递交了一份履历,介绍自己的身份为“中国全球合作基金会执行董事”,可以代表联合国授予其“世界首善”的称号,并介绍其认识了该基金会主席唐纳修,但唐纳修同样没有与陈光标交换联系方式。
       陈光标介绍,周璐璐随后提出希望其可以赞助五六万美金。
       “我这个人从来不买奖。”陈光标对澎湃新闻表示,但她一直希望可以赞助基金会,最后便打了个五折,给了她3万美金。
       陈光标向澎湃新闻展示了周璐璐的收据。收据中写道:“我收到陈光标先生30000美元,作为基金会捐款,作为发放世界和平使者和世界首善奖”,落款为“璐璐”。
       “她是以个人名义打的收据,现在想想可能有点问题。”陈光标表示。
       另一个让他记忆深刻的是,6月24日下午,在谈妥事件之后,那名哥伦比亚大学的志愿者打印了3份“证书”的彩样供周璐璐选择。
       次日,唐纳修如约登场,现场在最终选定的证书上签字,并授予陈光标。
       早在2011年3月,陈光标就对国内媒体表示,“世界首善”这个位子还空缺着,他要努力争取。
       澎湃新闻了解到,在该基金会的“官网”上,有几段视频,其中有一段周璐璐在该基金会某次年会上的开场致辞,身份标注确为“Managing Partner(执行董事)”。
       有意思的是,周璐璐在这段开场白中就表态:“请原谅我的中文不好,请大家戴上耳机(或为同声传译)。”随后,周璐璐用英文致辞,但她的中文发音却是地道流利的北京腔。
       在其提供给陈光标的履历中,关于该基金会的表述是一个非盈利组织,专注于为成功的中国企业提供一个平台,集合他们的资金和力量,来解决中国和世界面临的问题,推动中国力量和联合国密切合作。
       履历中显示,周璐璐毕业于纽约州立大学阿尔巴尼分校,同时还身兼Friendship Across Frontie总裁,为中美之间商业合作和商业发展机会,曾经组织了中国企业家和500强企业峰会。
       但目前网络上依旧没有相关活动的确切报道。
       陈光标表示,7月7日晚,他一直在微信与周璐璐联系,但周没有回复,且朋友圈内删除了陈光标当天活动的所有照片。
       “我可能上当受骗了。”陈光标这才警惕起来,并反问,“外界会不会认为我很愚蠢?”
澎湃新闻报料:4009-20-4009
澎湃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关键词 >> 陈光标 慈善录入编辑:陈良飞
评论(3) 追问(14)
关于澎湃 在澎湃工作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澎湃广告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