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和万达都怒了:起诉3个微信公众号造谣,索赔3000万

澎湃新闻记者 杨鑫倢

2015-11-25 19:45 来源:澎湃新闻

字号
11月25日,阿里巴巴起诉今晚报社、福建省益红大白毫茶叶有限公司,针对其在新媒体刊登不实内容的行为,要求对方停止侵权、赔礼道歉,并分别索赔人民币1000万元。
阿里巴巴向上海市青浦区人民法院和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法院分别提起了上述诉讼。阿里巴巴方面表示,法院都已立案。
“福鼎茶农-五月”发文截图。
“今晚报”发文截图。
11月中旬,今晚报社旗下微信公众号“今晚报”发文《双11猫腻:你辛苦抢的那些大牌,竟然被这样换成假货》,福建省益红大白毫茶叶有限公司拥有的微信公众号“福鼎茶农五月”、微博账号“福鼎茶农-五月”发文《一天收了912亿,看马云如何吐出574亿》。
第一篇列举了双11的三个猫腻和一个隐忧,例如,“如果你的同类产品消费倾向绝对大部分在100~200元品牌,并且综合退货率低于10%,收货手机与收货地址的所在城市也没有产品专卖店的话,你就可能被系统自动发送假货……”等。不过,全文没有给出判断依据。
阿里巴巴方面表示,为博取眼球,第一篇文章同样在没有任何事实依据下对电商平台刻意诽谤,恶意影射。第二篇文章以毫无根据的夸张标题,捏造双11退货574亿的虚假事实,并诋毁公司高管及淘宝网,两文大肆贬低阿里巴巴商誉,发表后被多家网站转载并在微信微博上广泛流传,使公司名誉遭受巨大损害。
11月25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在上述几个微信公众号没有搜到相关文章。阿里巴巴称,这些新媒体都已将相关文章删除,已保全证据。
同一天,澎湃新闻记者拨打今晚报总编室电话,对方称没有接到相关通知对此进行回应。截至发稿,记者也无法联系益红大白毫茶叶公司予以置评。
天津《今晚报》于1984年7月1日创刊,是天津市一张综合类日报。福建益红大白毫茶叶有限公司是一家不知名的企业,微博粉丝只有85个。
阿里巴巴还表示,上海喜多坊婚庆礼仪服务有限公司的微信公众号“全城单身交流群”、上海富由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旗下网站“融贷通网”在未经核实情况下对上述两文分别进行不当转载。阿里巴巴也将二者一并告上法院,要求其承担连带责任。
阿里巴巴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对于任何的恶意诽谤都秉持“零容忍”的明确态度,坚决与其抗争。涉案的两文捏造事实、大肆诽谤,给公司商誉带来了无可估量的损失。涉案的多个微信公众号为博取眼球而不惜侵害他人名誉权,轻者构成民事侵权,重者或将构成刑事犯罪。
阿里巴巴起诉的连带责任方注册地在上海,所以选择在上海法院开庭。
今年2月,阿里巴巴称深圳迪蒙公司多次在微信平台上诽谤淘宝品牌,并对该公司高管个人进行恶毒攻击、诽谤,就此向公安机关报案,杭州警方接报后,前往深圳对相关人员进行了调查询问。
此前,阿里巴巴还起诉过自媒体人葛甲,举报过IT时代周刊等传统媒体。
对于这样非新闻的“造谣”文章,阿里是第一次起诉。
就在几天前,11月16日,万达集团向北京市法院提起诉讼,称“顶尖企业家思维”微信公众号冒用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名义,发布不实信息。万达集团索赔1000万元,并要求其公开赔礼道歉,消除影响。
11月12日微信公众号“顶尖企业家思想”发表文章《王健林:淘宝不死,中国不富,活了电商,死了实体,日本孙正义坐收渔翁之利》,其中配有王健林的个人照片。该文发表于双11前后,受到广泛关注,在朋友圈大量转载,文章阅读量较大。
文章以王健林名义,批评淘宝称:“小商家将会全部死光,至少百分之九十的淘宝小店将会死光,剩下百分之十的淘宝大商家出现绝对的超级价格战,恶性循环。”

14日,万达集团发表声明,表示王健林从未发表过与此相关的任何言论,该文章冒用了王健林的名义,严重误导了读者,侵害了王健林的名誉权;并表示万达集团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自身权益。
责任编辑:沈关哲澎湃新闻报料:4009-20-4009   澎湃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关键词 >> 阿里巴巴,万达

相关推荐

评论(128)

热新闻

澎湃新闻APP下载

客户端下载

热话题

热门推荐

关于澎湃 在澎湃工作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澎湃广告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