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不觉,马云已经手握24家媒体:即将拿下南华早报

澎湃新闻记者 杨鑫倢 综合报道

2015-11-26 09:16 来源:澎湃新闻

字号
不知不觉,阿里巴巴已经造起一个媒体帝国了。
11月25日晚间,香港南华早报集团(00583.HK)证实,确有第三方有意收购其媒体资产,并与其进行过接触。华尔街日报当天报道称,阿里巴巴集团(NYSE:BABA)正在洽购南华早报的控股股份,该交易如果成功,将使香港最大的英文报纸的控制权落入一家中国内地公司手中。
“董事会确认,本公司已收到某第三方的初步接触,表示可能有兴趣购买本公司的媒体资产。”南华早报25日在向港交所提交的一份文件中称,“鉴于目前谈判尚处于非常早期阶段,任何潜在协议条款还有待进一步讨论以及监管评估。”
稍早之前的11月23日,彭博社称,马云和南华早报双方正在展开高级别谈判。报道还称,双方将很快举行签约仪式,但该报道未透露马云具体会收购多少股份及相关财务细节。
马云在双11期间接受香港媒体采访时,以“摇头及摊开双手”的身体语言回应了这一传闻。现在看来,这一肢体语言的意思是,“这是不能说的秘密!”
南华早报集团的最大股东为马来西亚富商郭鹤年,郭鹤年约控制73.99%的股权。郭鹤年在中国大陆拥有很多地产和酒店。
新媒体时代,报纸的经营越来越困难。过去几年,《南华早报》的营收和读者数量大幅下滑。2013年,在南华早报集团报告其盈利同比(比上年)下滑超过25%后,该公司被暂停在公开市场交易。而最近六个月来,已经有包括其总编辑在内的逾35名职员从该公司离职。
2013年5月,《南华早报》因为一篇专访马云的报道,引述了马云关于商业与政治关系的不当言论,掀起了香港和大陆的舆论风暴,指责之声影响巨大,还直接导致了当时专访记者的离职。
马云当时回应称:“我们周围聪明人真多。左看专家,右观学者,上产公知,下聚五毛,左派右派,粪青愤中无处不在。不批评指责,不上岗上线会觉得自己毫无观点。站左,右边骂。靠右,左边怒。站中,两边骂。你讲啥不重要,别人如何解读你最关键,反正是错!”
图片来自野马财经
据不完全统计,阿里巴巴集团与马云的高管团队两年多来,通过直接、间接、关联公司、个人入股等各类方式,将24家媒体纳入麾下或战略入股,包括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例如:
2013年4月,阿里战略投资《商业评论》杂志,一本仿照《哈佛商业评论》的中文杂志;
2014年5月,阿里据称购买下中国著名科技博客虎嗅网40%的股份;
2015年6月,阿里豪掷12亿元参股第一财经,成为近年来国内财经媒体获得的单笔金额最大的一项投资;
2015年9月,阿里联手财讯集团、新疆网信办创办“无界新闻”;
2015年10月,阿里与四川日报集团成立“封面传媒”。
马云的这些行为,让人想起了亚马逊创始人杰夫·贝佐斯(Jeff Bezos)等国外科技大佬。贝佐斯曾在2013年斥资2.5亿美元收购《华盛顿邮报》;Facebook联合创始人克里斯-休斯(Chris Hughes)也曾在一片争议声中收购《新共和》杂志。
马云在双11期间接受彭博电视(Bloomberg TV)采访时说,我们需要媒体去帮助我们的中小企业去推广。他表示,公司广告收入巨大,通过利用公司的数据,媒体肯定能更准确地报道经济消息。
“马云可以创造一个更高标准的媒体,或者仅仅把它变成某个喉舌。世界都在看。”香港大学新闻及传媒研究中心总监及教授陈婉莹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说。
责任编辑:杨鑫倢澎湃新闻报料:4009-20-4009   澎湃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关键词 >> 阿里,马云,南华早报,郭鹤年

继续阅读

评论(534)

热新闻

澎湃新闻APP下载

客户端下载

热话题

热门推荐

关于澎湃 在澎湃工作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澎湃广告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