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拿200亿美元贴息贷款换印度撤军?这是一则谣言!

“瞭望智库”微信公众号

2017-08-29 21:44

字号
中国外交部8月28日宣布,当天下午2点半印方将越界人员和设备全部撤回边界印方一侧,中方现场人员对此进行了确认。中方将继续按照历史界约规定行使主权权利,维护领土主权。
印度撤军了,但马上各种传闻又纷至沓来。
其中,一则传闻尤其引人注目:
“印度斯坦报业:中印双方于金砖五国峰会前夕达成共识,双方即日起从争议地区撤出部队,中方承诺向印度基础建设提供200亿美元的贴息贷款。”
这条消息有具体来源、具体指向,还有具体数额,乍一看,还真是让人很难辨别真伪。于是,更多的人信以为真了。
不少人除了在微博、微信上转载这个消息,而且扼腕叹息,大有面对“割地赔款、丧权辱国”愤懑满满、无处发泄的架势。
当然,也有很多人对此抱有怀疑。
其实,这则消息暂且先不论内容是否靠谱,仅看看消息本身的出处和传播,就漏洞百出。
真有“印度斯坦报业”一说?
首先,“印度斯坦报业”这个名称就有问题,属于张冠李戴、凭空捏造。
印度根本没有所谓的“印度斯坦报业”。
名称最接近的是英文报纸《印度斯坦时报》(Hindustan Times)和印地语报纸《印度斯坦报》(हिंदुस्तान )。
而名字中习惯带有“报业”二字的主要媒体机构则是印度报业托拉斯(Press Trust of India),和美联社一样,属通讯社性质。
此外,如果在百度或者谷歌搜索“印度斯坦报业”,出现的全部信息只有这一条“新闻”——
“印度斯坦报业:中印双方于金砖五国峰会前夕达成共识,双方即日起从争议地区撤出部队,中方承诺向印度基础建设提供200亿美元的贴息贷款。”
没有任何其他结果。
由此来看,这则假消息的源头并不太像是印度媒体,倒像是其他不熟悉印度媒体情况的人编造出来的。
印媒真报道了此事?
有没有可能是由于传播者不熟悉印度媒体导致的翻译错误?
考虑到这个问题,笔者特地选择英文和印地语关键词,在上述几个网站进行检索。
消息中最明确的指标是“200亿美元”,笔者选取四个印度媒体惯用的表达方式进行搜索:
*英语英文表达习惯的20 billion
*英文印地语表达习惯的2000 crore
*印地语表达习惯的2000 करोड़
*印地语英文表达习惯的20 अरब
结果,并没有找到任何相关新闻。
只在中文媒体上找到一条2014年关于中国投资印度愿景的消息,但这还不是中国官方媒体发布的新闻,而是转发的彭博社消息。
印度真愿意接受中国巨额投资?
从印度一贯对于中国资本和企业的态度看,即使中国真打算向印度基础设施投资200亿美元,印度也不一定敢接受。
事实上,中国一直主张加强中印在基础设施领域的合作,但印度国内总有一部分人疑神疑鬼,不但如此,洞朗对峙前后,一部分印度议员和活动家还屡次动议,要在电力设备、移动通讯等领域彻底逐出中资和中企。
一方面想要逐出中资、中企,另一方面又想要中国的贴息贷款,这看起来可能吗?
如果印度真有如此动议,那么,造谣者可以干脆说中国向印度赔款200亿美元,这样岂不更具戏剧性?
由上述分析可以得到结论:
不管从技术层面还是从策略层面看,“中方承诺向印度基础建设提供200亿美元的贴息贷款以换取印度撤军”这则消息的可信度都极低。 
(原题为《中国拿200亿美元贴息贷款换印度撤军?这是一则谣言!》)
责任编辑:蒋晨锐澎湃新闻报料:4009-20-4009   澎湃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关键词 >> 谣言

相关推荐

评论(301)

热新闻

澎湃新闻APP下载

客户端下载

热话题

热门推荐

关于澎湃 在澎湃工作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澎湃广告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