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咖啡因可降“坏胆固醇”,机制找到了

2022-03-04 15:39
来源:澎湃新闻·澎湃号·湃客
听全文
字号

原创 咔咔 医学界心血管频道 收录于话题 #一周心资讯 116个

*仅供医学专业人士阅读参考

一天一杯咖啡,医生远离我?

作为当代打工人的“续命神器”之一,咖啡凭借香醇的口感及提神醒脑的功效收获了不少忠实粉丝,且研究证实:长期坚持每天喝≤3杯咖啡,可预防心血管疾病(CVD)、显著降低心血管死亡风险[1]。然而,咖啡保护心血管的机制却尚不清楚。

近期,发表在Nature子刊上的一则研究[2]表明:咖啡因(咖啡中的有效成分)可以通过抑制前蛋白转化酶枯草杆菌蛋白酶9(PCSK9)的表达,来有效降低血液中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水平。

PCSK9是由肝细胞分泌的一种蛋白质,会降低肝脏处理过量LDL-C的能力。在低水平PCSK9的情况下,更多的LDL-C可以通过位于肝脏表面的LDL受体(LDLR)迅速从血液中去除,反之,过多的PCSK9与LDLR结合,血液中LDL-C无法排除,血LDL-C水平升高。

图1:发表在Nature子刊上的研究标题

咖啡因通过降“坏胆固醇”,保护心血管!

首先,研究者们用咖啡因处理了体外培养的能表达和分泌PCSK9的肝细胞(包括 HuH7 、HepG2、小鼠原代肝细胞、人原代肝细胞),24 小时后通过免疫印迹和实时荧光定量聚合酶链反应(PCR)检测这些细胞PCSK9的表达。结果发现:咖啡因能使细胞内PCSK9的mRNA水平及PCSK9的分泌量显著减少。

这意味着,咖啡因能抑制肝细胞中PCSK9的表达和分泌!

紧接着,研究者们在给小鼠腹腔注射或口服咖啡因后,也观察到小鼠血液中PCSK9水平显著降低。

这还没完,研究招募了17名健康的志愿者(22-45岁),将他们随机分为对照组和受试组,对照组禁食,受试组在禁食12小时后服用400 mg咖啡因后保持禁食。

结果显示,受试组在服用咖啡因后的第2小时和第4小时,血液中PCSK9水平分别降低了25%和21%。而在这期间,对照组血液中的PCSK9水平无显著差异。

图2:咖啡因降低了健康志愿者的血浆PCSK9水平

深入研究发现,咖啡因降脂的机制是:咖啡因通过促进肝细胞内质网Ca2+水平的提高来会抑制甾醇调控元件结合蛋白2(SREBP2)的激活,从而降低血液中PCSK9的水平,使PCSK9与LDLR的结合减少,最终降低LDL-C。

这项研究可算是为咖啡正了名!然而,物极必反,咖啡虽好,可不能贪杯……

每天喝超过6杯咖啡,CVD风险升高22%!

2019年,发表在《美国临床营养学杂志》上的一项前瞻性研究[3]表明:跟每天喝1-2杯(一杯咖啡的标准量150mL)的人相比,每天摄入超过6杯的人CVD风险增加22%!

图3:发表在《美国临床营养学杂志》上的研究标题

这项研究对英国超过34万37~73岁人群进行分析,结果发现:跟每天喝1-2杯的人相比,不喝咖啡、及每天摄入超过6杯的人都有更高的CVD风险,风险分别增加11%、22%。

无独有偶,2021年发表在 Nutritional Neuroscience上的研究[4]发现:每天如果喝6杯以上咖啡,大脑容易萎缩,痴呆风险也明显增加。

既然喝多了咖啡有害,那么到底喝多少才对心血管有益呢?

每天2.5杯咖啡,CVD死亡率最低!

同样是2019年,发表在《欧洲流行病学杂志》的一项研究[5]给出了答案:2.5杯!

图4:发表在《欧洲流行病学杂志》上的研究标题

这项研究对PubMed和Web of Science数据库中40项、观察对象超过380万人的咖啡相关的研究进行了荟萃分析。

结果发现:

每天摄入3.5杯咖啡,全因死亡率最低(RR=0.83,95%CI 0.80 0.87);

每天摄入2.5杯咖啡,CVD死亡率最低(RR=0.83,95%CI 0.80 0.87);

每天摄入2杯咖啡,恶性肿瘤死亡率最低(RR=0.96,95%CI 0.94 0.99)。

图5:日摄入2.5杯咖啡,CVD死亡率最低

小结

总而言之,咖啡因能通过降低LDL-C水平保护心血管健康,但摄入需要适量,每天2.5杯心血管获益高!

最后,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市面上的咖啡风味多样,添加了白砂糖、奶油等的咖啡摄入过多,反而会增加热量和饱和脂肪的摄入,得不偿失!

参考来源:

[1] Light to moderate coffee consumption is associated with lower risk of death: a UK Biobank study. European Journal of Preventive Cardiology, 20 January 2022

[2] Caffeine blocks SREBP2-induced hepatic PCSK9 expression to enhance LDLR-mediated cholesterol clearance. Nature Communications, 09 February 2022

[3] Zhou A, Hypponen E. Long-term coffee consumption, caffeine metabolism genetics, and risk of cardiovascular disease: a prospective analysis of up to 347,077 individuals and 8368 cases[J]. Am J Clin Nutr, 2019,109(3):509-16.

[4] High coffee consumption, brain volume and risk of dementia and stroke. Nutritional Neuroscience, 24 Jun 2021

[5] Kim Y, Je Y, Giovannucci E. Coffee consumption and all-cause and cause-specific mortality: a meta-analysis by potential modifiers[J]. Eur J Epidemiol, 2019.

本文来源:医学界心血管频道

本文作者:咔咔

本文审核:赵洁慧

责任编辑:袁雪晴 章丽

版权申明

本文原创,转载需联系授权

- End -

阅读原文

    本文为澎湃号作者或机构在澎湃新闻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或机构观点,不代表澎湃新闻的观点或立场,澎湃新闻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申请澎湃号请用电脑访问http://renzheng.thepaper.cn。

    +1
    收藏
    我要举报
            查看更多

            扫码下载澎湃新闻客户端

            沪ICP备14003370号

            沪公网安备3101060200029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6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沪B2-2017116

            © 2014-2026 上海东方报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