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手机充电的那些事儿,你知道多少?
“电池电量不足,还剩20%电量。”
经常把手机拿在手里的你,恐怕对此早已见怪不怪了。按下“开启低电量模式”按钮,然后继续在网上冲浪。毕竟,20%的电还能让手机撑很久……
快点给手机充电啊!
低电量通知不仅是给你的提醒,也是手机的呼唤!不要非得等到手机电量低于20%再充电。

最省心的充电方式:1. 手机电量保持在20%-80%,随时充电。
2. 充电时避免高(低)温,发热时可取下手机壳并避免过度使用手机。
3. 用原装充电器充电。
现在让我们解开
大家充电时,经常会遇到的疑惑
抛开“充电焦虑”!
手机用到快没电再充,对电池不好吗?真的不好。
现在市面上的手机基本都在使用锂离子电池,如果非要问这种电池有什么“致命伤”,那过度充一定排在最前面。
不过不用太担心!手机厂商在设计时会提供相关的保护机制。
厂商在充电手册里一般都会告诉你:不要等手机快没电了再充,尽量不要让剩余电量掉到20%以下。过低的电量状态会加速损坏电池健康。

为什么充到80%就无法继续充电?是厂商在“保护”手机电池。
手机厂商在设计时也已经考虑到过度充的问题。对于电池健康而言,手机一直处于满电状态并不是最优的。
所以很多厂商通过算法设计,让系统在80%左右停止充电,并计算时间,在你起床前逐渐充满。
充电的时候可以玩手机吗?可以,但别抱着手机不放。
温度也是手机电池的“敌人”之一。锂离子电池在充电时内部温度本来就会升高。如果一直运行大型软件导致手机整体温度过高,可能会导致锂离子电池中的活性材料受损,影响电池容量。
如果充电时依然使用手机运行大型软件,甚至会触发系统的高温保护,这个时候不仅会停止充电,你甚至无法继续使用手机。

不送充电头了,我可以混用充电器吗?可以。认准正规商家的合格产品即可,但充电速度可能会变慢
现在的手机厂商都成了配件厂商,不仅买手机不送充电器,“原装充电器”还卖的很贵。
想使用第三方充电器?可以,但不建议。
当然,你也不用担心用平板充电器给手机充电会充“爆”——因为手机内的电池管理芯片会调节输入的电压和电流。
能用电脑USB口给手机充电吗?能,重点还是慢。
USB口在设计时考虑到为外部设备供电,但不是充电。
有的电脑会有一个画有闪电标识的USB口,这个口可以在电脑关机的时候继续提供电力。虽然慢了点,但也不是不行。
最后,又到了呼吁手机就是个工具
不要费这么多心的时候了
但考虑到自己的钱包
有些随手就能避免的“坑”
还是可以避一避的~
原标题:《手机充电的那些事儿,你知道多少?》
本文为澎湃号作者或机构在澎湃新闻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或机构观点,不代表澎湃新闻的观点或立场,澎湃新闻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申请澎湃号请用电脑访问http://renzheng.thepaper.cn。





- 报料热线: 021-962866
- 报料邮箱: news@thepaper.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6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沪B2-2017116
© 2014-2026 上海东方报业有限公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