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研究建议:尝试这样吃饭,只需3个月,就能让你逆转衰老
原创 Succy 国际科学
现代社会,随着生活方式的改变,衰老和与之相关的多种疾病(如糖尿病、心脏病和癌症)逐渐成为全球健康的主要威胁。
许多人开始探索如何通过饮食调节来改善健康状况。
2024年2月,发表在《自然通讯》期刊上的一项研究为我们提供了一种令人兴奋的方法:模拟禁食饮食。
研究结果表明,仅需进行三个周期的模拟禁食,就能显著延缓衰老,改善健康状况。模拟禁食饮食(Fasting-Mimicking Diet,FMD)是一种通过限制热量摄入而模拟禁食效果的饮食模式。
与完全禁食不同,FMD允许在一定范围内摄入食物,通常持续五天,每月进行一到两次。
这种饮食方式旨在减少身体对能量的需求,从而激活一系列生物反应,促使身体进入一种“修复模式”。
这项研究的参与者在进行模拟禁食饮食后,表现出了许多积极的生理变化:参与者的胰岛素抵抗水平显著降低,糖化血红蛋白水平(反映血糖控制的指标)也有所下降。这表明,模拟禁食饮食可能有助于降低糖尿病的风险。
研究发现,参与者的腹部脂肪和肝脏脂肪均有所减少。这些变化与代谢综合征的风险降低相关,意味着心血管健康得到了改善。
参与者的淋巴细胞与骨髓比率提高,显示出免疫系统的年轻化。
这一指标表明,模拟禁食饮食可能有助于增强免疫系统的功能,从而更好地抵御疾病。
最令人惊喜的是,参与者的生物学年龄平均降低了2.5岁。
而这一变化与体重减轻无关,说明即使在保持体重的情况下,模拟禁食饮食仍能有效改善生理状态。
研究表明,模拟禁食饮食通过多种机制延缓衰老。首先,限制卡路里摄入可以减少体内的炎症,促进细胞修复和再生。
此外,禁食期间,身体会激活自噬过程,这是一种细胞清理和再生的机制,有助于清除损伤的细胞和蛋白质,保持细胞的健康。
该研究的一个重要发现是,模拟禁食饮食是一种简单而有效的饮食调整方法,能够在不需要大幅改变生活方式的情况下,显著改善健康状况。这为那些希望延缓衰老的人们提供了一条可行的选择。
当然,在尝试任何新的饮食模式之前,建议咨询医生或营养师,以确保其适合个人的健康状况。此外,保持均衡的饮食和适量的运动同样是维护健康的重要因素。
参考文献: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24-45260-9
原标题:《研究建议:尝试这样吃饭,只需3个月,就能让你逆转衰老!》
本文为澎湃号作者或机构在澎湃新闻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或机构观点,不代表澎湃新闻的观点或立场,澎湃新闻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申请澎湃号请用电脑访问http://renzheng.thepaper.cn。





- 报料热线: 021-962866
- 报料邮箱: news@thepaper.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6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沪B2-2017116
© 2014-2026 上海东方报业有限公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