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研究发现:碳水吃多了,人会变丑

2025-10-08 07:46
来源:澎湃新闻·澎湃号·湃客
听全文
字号

自二十世纪中叶以来,西方国家的饮食格局骤然改变,精制碳水化合物的摄入量激增。

人们每天摄入的糖分、白面包、含糖饮料和高糖玉米糖浆愈发普遍,这不仅引发了肥胖、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的高发,也会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们的外貌。

你敢相信吗?

一顿甜美的早餐,甚至平日里那些看似无害的小零食,都可能会影响我们的面部吸引力?

这项研究题为《Chronic and immediate refined carbohydrate consumption and facial attractiveness》的研究揭示了精制碳水化合物摄入与面部特征之间鲜为人知的联系。

科学家们指出,精制碳水化合物会迅速升高血糖和胰岛素水平,而高胰岛素则干扰性激素的平衡。

性激素恰恰是塑造男女面部轮廓、皮肤质感及毛发分布等吸引力关键因素。

这项研究招募了104名健康年轻人,通过精巧的设计分别考察了即时和慢性精制碳水化合物摄入的影响。

参与者分为两组,早餐分别包含高糖和低糖等热量餐,摄入后两小时拍摄面部。

研究还通过前一日饮食问卷估算参与者长期“血糖负荷”,即衡量三个高风险进餐时段的血糖与胰岛素反应水平。

为了排除其他干扰因素,研究中还细致控制了年龄、体重指数、体力活动量、男性化或女性化特征、男性面部毛发以及女性避孕药使用等变量。

更有趣的是,面部照片被异性参与者以配对选择的方式评分,评判谁更具吸引力。

研究团队利用先进的统计模型揭示,长期高血糖负荷与面部吸引力呈负相关:高糖饮食者的面貌被认为不够理想。

即使高糖摄入对面部吸引力的影响虽然较弱,但也存在微妙改变。

这说明,饮食习惯对外貌塑造不容忽视。

那么,我们该如何在饮食方面做到兼顾健康与美丽呢?

首先是合理控制精制糖和高GI(血糖生成指数)食物的摄入,多选富含膳食纤维的全谷物、蔬菜和水果。

此外,维持稳定的血糖水平和激素平衡,是维护美丽面容的基本保障。

总之,无论从医学还是心理层面,这项研究都为我们提供了新的启示:饮食不仅在塑造身体,也在塑造我们“颜值”。

下一次,当你犹豫要不要多吃一块甜点时,不妨想想它对你的健康和容貌可能会产生不好的影响。

用科学饮食习惯守护我们的美丽,不妨就从早餐开始,从一日三餐做起。

参考文献:

DOI: 10.1371/journal.pone.0298984

原标题:《研究发现:碳水吃多了,人会变丑》

阅读原文

    本文为澎湃号作者或机构在澎湃新闻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或机构观点,不代表澎湃新闻的观点或立场,澎湃新闻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申请澎湃号请用电脑访问http://renzheng.thepaper.cn。

    +1
    收藏
    我要举报
            查看更多

            扫码下载澎湃新闻客户端

            沪ICP备14003370号

            沪公网安备3101060200029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6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沪B2-2017116

            © 2014-2026 上海东方报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