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妇产科不能只让女性去做的原因是什么?

2019-12-14 13:28
来源:澎湃新闻·澎湃号·湃客
字号

原创: 白衣咸饭 白衣咸饭

现代医学起源于西方。在100多年前,妇女权益低下,读书的女性很少。所以在一百多年前的现代医学领域,绝大部分医生都是男性,妇产科也不例外。在西方国家,妇产科到现在为止,还是以男医生为主,女医生很少。即使在那些男女平等运动非常强大的欧美国家也是如此。

在前苏联东欧时期,非常强调男女平等。女妇产科医生才多了起来。我们国家在1949年以后,女妇产科医生逐渐多了起来,成为世界上少数几个女性妇产科医生多于男性妇产科医生的国家。

其实男生做妇产科,还是有些优势的。比如没有生育假,长时间的值夜班,某些手术需要站立五六个小时甚至十多个小时等等,这些都需要充沛的体能。我们强调男女平等,但男生与女生在体力上的确是有差异的。这是不争的事实。

由于宗教和文化的影响,男医生检查女性的私密部位,的确是有些不方便。我们上海国际医学中心做得比较好,体检的时候护士会用床单覆盖私密部位,这样大家不会感到尴尬。另外,护士会一直陪伴在侧,也免去了很多麻烦。

原标题:《妇产科不能只让女性去做的原因是什么?》

阅读原文

    本文为澎湃号作者或机构在澎湃新闻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或机构观点,不代表澎湃新闻的观点或立场,澎湃新闻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申请澎湃号请用电脑访问http://renzheng.thepaper.cn。

    +1
    收藏
    我要举报
            查看更多

            扫码下载澎湃新闻客户端

            沪ICP备14003370号

            沪公网安备3101060200029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6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沪B2-2017116

            © 2014-2026 上海东方报业有限公司